dsc_8006.jpg  

壺名:四方壺
泥料:紫砂
年代:90年中期
成形:全手工
出水:單孔
特色:薄胎
作者:董逸明

作者介紹

董逸明,國家級工藝美術員,省級助理工藝師。1965年生於江蘇宜興上袁紫砂村,為紫砂世家董氏第四代。隨父親董新華(民間老藝人)學習紫砂技藝,善於集各家製壺所長,且具創新之精神,作工相當細緻。擅長製作玲瓏的光貨小品壺,在海外市場有不錯的知名度。

dsc_8007.jpg     

此壺形方圓有緻,以全手工製作來說,是相當具有水準且精緻的作品,加上此壺為薄胎壺之工藝,在當年入窯均為一次窯燒的情況下,陶手必需對泥料的掌控與壺藝有相當的自信與技術,否則失敗率是相當高的。以此壺來說,其壺身仍可見一、兩處細微的窯裂,但均不至於透漏,以其燒製溫度來說,亦已至該泥料的極致溫度,幾乎是多一分即破敗的程度了。

dsc_8008.jpg    

流、把的比例都相當的均稱,壺體氣足圓滑。

 

下圖:蓋款。此圖隱約可見壺胎之薄。

dsc_8009.jpg    

dscf0203.jpg    

 

下圖:壺內單孔。可見壺內流孔亦修飾的相當用心。

dscf0205.jpg    

 

下圖:壺內壁。此壺為薄胎壺,工藝已屬風得,亦可於壺內之修飾,見陶手的用心。

dscf0204.jpg    

 

底款-董逸明製。

dscf0206.jpg    

 

秀林茶莊林老闆分享的雜誌照-董逸明
敘述: 這是秀林茶莊分享的雜誌照,是當時台北的一心茶行,將此董逸明四方壺刊於雜誌之資料,可見當時對於此壺的評價是不低的。

showlin_01.jpg 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茶說壺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