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968.jpg

壺名:絞竹提樑
作者:劉軍(劉君)
泥料:一廠特拼紫泥
年代:90年代中期(94~96)/雷射標
出水:梅花七孔
容量:200 C.C.
底款:劉軍製
蓋款:劉記
把款:軍
製作:擋坯半手工

國家級工藝美術師-劉軍的絞竹提樑,作工細緻,絞竹工法其韻有神,輔上紫砂一廠當年特有的重油燒與特拼紫泥,此壺在雷射標的商品壺中,可說是難得的精品。尤其是在紫砂一廠後期,商品壺精品較之普品的數量比例明顯下降的情況下,能有此作品實屬難得。尤其是那重油燒製的氣氛,亦是現今瓦斯窯與電窯製品難以取代的。
備註:一廠重油窯於2002年左右,因燒製時易造成嚴重污染而拆除。

 

dsc_0971.jpg

劉軍(劉君),國家級工藝美術師,江蘇省工藝美術學會會員。

1960年3月生於蜀山窯戶世家,1986年進紫砂工藝廠紫砂研究所學藝,拜高級工藝美術師丁洪順為師,潛心專研傳統製壺技法,對各時期傳統名壺認真研驀,在器形和制作手法上尋求新的突破,1993年進中央工藝美院深造。1997年,被天地方圓壺藝雜誌所網羅,生產一系列的名家壺。1998年在舊廠內的青年工藝師中嶄露頭角,技術競賽榮獲榜首。

 

 

dsc_0974.jpg

竹葉的貼花相當的細緻。

 

dsc_0979.jpg

蓋款:劉記

 

dsc_0981.jpg

底款:劉軍製

 

dsc_0985.jpg  

絞竹提把也相當的生動。

arrow
arrow

    茶說壺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